【科普】讓我們談談精神分裂與人格分裂

所以之前得过相关病症并且开始研究了下后,就越来越对实际情况比较复杂的设定的文不怎么看了,除非有别人看过并且做了相关分析和合理性夸赞。
题外话,之前看过一篇短文,是关于标本师和人体标本的故事,有一段是标本师把给标本穿衣服,然后把标本的胳膊抬起来……

抬起来。

人体标本做好后无法变更姿势这个属于最基本的知识吧Σ(っ °Д °;)っ会碎掉的啊!!!简直就是心理阴影……
希望太太们在写对相关知识一无所知的题材前先做好相关知识储备,不然既可笑又可怕。
而我喜欢的原创作品题材偏偏又都是想这样偏黑暗风的_(:з」∠)_……好看情节合理的文又那么少,电影喜欢的也都刷了好几遍了,真的是心情复杂。

微霜淒淒:

其實這應該有人科普過了,但是我剛才又在tag裡頭(啥CP就不說了)刷到一篇心理異常設定的文,預警寫:精神分裂x被害妄想症

  

簡述一下文的內容,受每天都覺得有人在看自己想要殺自己,攻則是每天看見自己桌上會有一張紙條用不同字體為了受爭風吃醋,結果某天攻的某人格真把受囚禁了殺了然後拍了一堆照片,最後攻的另外一個人格看到照片驚慌失措,故事到此結束。

  


  

看完除了有點兒心累以外,告訴各位,這篇設定應該是人格分裂x精神分裂

  

我自己讀的是心理,才大一,讀得不久不敢說自己專業,但這個bug實在太常看到了,想再來幫大家做一次簡單的科普。

  


  

1.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

  

所謂的精神分裂不是多重人格——分裂的是「精神狀態與現實」。會有認知和情緒等等方面的問題,舉例來說,甚至可能會認為橘子是蘋果。

  

比較經典的症狀有妄想,是的,也就是剛剛文中說的被害妄想包含其中,舉例來說可能會有被監控的感覺。曾經聽過案例是不敢吃任何別人給的食物,因為感覺食物飲水裡頭會被下毒。

  

常見的還有幻聽感覺自己被控制、或者是文字組織失調。這些被稱為Positive Symptoms,也就是患者有一般人不具有的症狀。

  

所以當然也有Negative Symptoms,就是患者不具有一般人能擁有的能力,舉例來說失去表情表達能力也是常看到的症狀。

  


  

2.人格分裂症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,又叫DID

  

之前有部片子叫《Split》就在討論DID,不過內容錯誤知識有點多,希望大家看完要做點功課Q_Q

  

人格分裂症是解離性異常Dissociative Disorders的一種,什麼是解離性異常呢,就是記憶、意志、自我認知出現暫時或永久解體。

  

聽起來很複雜?簡單說,部分失憶遺忘自己身分、或者是對身分認知改變都算是,而人格分裂症就是其中比較獨特的一個病狀,會一口氣產生數個互不認識的身分,但是通常會有主人格。

  

這個案件太罕見了,其實學界還有各種不同論點,有興趣可以再自行找資料><

  


  

也就是我們常說精分精分,其實這不太對……因為通常大家想表達的是人格分裂的意思TUT

  

以上屬於科普部分,接下來只是對大家寫文時在精神疾病描寫時的一點個人淺見,不想看可以不必看。

  


  

我希望大家在處理這個議題時可以再謹慎一點點,再多考慮一下下,就好。

  

刷tag時看到這篇文章有點兒心寒,不只因為精神分裂和人格分裂的誤用,更因為這又是一篇人格分裂患者走火入魔囚禁人進而殺人的故事。

  

我想起源應該是《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》,這篇的24個人格設定太過經典了,但是這真的不是常例。我明白人格分裂的確是非常精彩刺激的題材,但是一來案例極少二來並不是每位人格分裂患者都會傷人殺人

  

這不是能夠概括而論的,世界上存在各種個案,不是PTSD=被強暴,不是躁鬱症=自殘或者攻擊他人,當然,不是DID患者絕對會傷人,也不是DID患者絕對不會傷人。

  


  

再討論下去可能就會超出我自己能駕馭的範疇了,只好在尾聲呼籲大家,並不是不能寫,只是創作前可以再多思考一下,在「這題材好帶感」之前還有些什麼要準備。

  

這是個比較少被觸及的議題,比起強暴毒品殺人暴力這些題材的使用實在沒什麼人討論,希望可以提供大家不同的視角去看看這個部分TUT

  

有機會也想聊聊關於這幾個題材的處理問題……有機會吧,時間怎麼老是不夠用呢OTZ

  


  

最後一樣感謝各位看到這裡的姑娘們麼麼哒!

评论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郁之@有缘晋江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